Transfer pricing 转移定价

现在在马来西亚税务节界最hit 最hot的话题应该是非 transfer pricing 莫属了。

虽然所得税局在2009年推出了transfer pricing,但是他们并没有积极在履行和取缔这方面的政策,所以很多商家并不会把transfer pricing 当成一回事。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什么是transfer pricing. Transfer pricing其实是一个一般指大企业集团尤其是跨国公司,利用不同企业不同地区税率以及免税条件的差异,将利润转移到税率低或可以免税的分公司,实现整个集团的税收最小化。具体的说,该企业集团倾向于在税率高的地方定价偏低,而在税率较低的地方定价偏高.
简单来说就是在利用不同国家的所得税率来享有最大的税务好处.以往可以说成税务规划的一种。
但是今日不同昨日,当有人利用一种方法去规划税收,所得税局就会更胜一筹的出杀手锏来抵挡。所以才会衍生出transfer pricing 的anti-avoidance。

那什么企业会面对Transfer pricing 的issue?
不是所有的企业都会有transfer pricing的问题的,transfer pricing 的最基础条件是企业必须要有related party transaction才会有transfer pricing 的问题的.若果你并没有related party transaction,那恭喜你,你就不需要烦恼Transfer pricing的问题.

但是什么是Related party transaction 呢?
Related party transaction就是指该公司和该公司有关系的商家/公司有生意上的往来。所谓的related party transactions不止是除了大部分人所了解到的的买卖关系,它也包括了贷款的项目。

在所得税局拟定的related party定义里,它包括了拥有股权控制control,也包括人与人之间的血缘关系和非血缘关系。简单来说只要是你成立的公司和你爸爸/妈妈/老婆/老公/aunty/uncle的公司若有商业上的交易都会fall under related party transaction.

再来就是control的定义,基本上我们都认为所谓的control就是股权有超过50%或以上的我们才会认为是有control对吧。但是在新的所得税法律里,只要你在该公司的拥有20%以上的股权也会是属于有对该公司有control的意思。

打个比方啊,如果你在A公司的股权有23%,在B公司的股权是50%。如果A公司和B公司有生意上的买卖来往,那你们之间的买卖将会归类成related party transaction.看到这里小编就要昏了。好像怎样着你都很容易就掉入这个related party transaction圈套里。

为什么我们讲了大半天都还是在这个related party transaction的点上呢?因为它就是决定你公司需不需要做Transfer pricing(TP) documentation主谋。 如果你不幸的拥有related party transaction的话,恭喜你,你还是乖乖去准备你的TP 文件比较好,要不然后面中的罚款会让你着疯狂。

因为马来西亚所税务局在去年就拟定了新的罚款大典,专门针对一些有涉及related party transaction的商家。如果你没办法在所得税局指定的时间内交出你的TP documentation那你可引起面对临RM20K-RM100K的罚款。
是的,小编不是在开玩笑。这些罚款可是已经落实的了。

至于什么是TP documentation?小编会再发文解释

对于所得税局来说召开TP audit 可是能为国家带来不错的收入源头。所以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肯定会对商家开刀的。不要再得过且过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