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2: 购买车子能够扣税吗?

 课题2: 购买车子能够扣税吗?

上次我们谈到了原来购买汽车是可以节省我们的税收的话题,相信大家也想要知道实际操作上我能透过买汽车来为我省上多少的税呢?

小编认为绝大的部分的人可能误会说,如果我买了RM200K的汽车是不是就能直接将我的收入减少RM200K呢?答案是不能的。

还记得上次小编提到的资本减免capital allowance吗?Capital allowance的算法是根据资本支出的类别来决定的。Capital allowance table 里提及到Motor vehicle的Capital allowance rate是20%。从数学角度来看你买的汽车可是需要花上5年的时间才能完全从你的账目中被扣除掉的。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就飙了大汗一把呢?是的。因为是根据所得税局赋予的%来减免,你在当年购入的汽车价格并不能像revenue expenditure那样,直接从账目上扣除的。

所以即使所得税局允许你利用汽车来减免税务,但是实际上它的效果是需要花上几年的时间才能慢慢扣除的。除此以外,你以为什么车都能享有减免吗?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在所得税的世界里,他们会把汽车motor vehicle归类成non commercial vehicle 和commercial vehicle。

Non commercial vehicle就是我们大家常说的私家车如Honda civic, vios, myvi etc而commercial vehicle就是我们常在马路上看到的罗里,巴士等等。

他们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呢?不都是能载人的吗?是的他们都是需要用在马路上行走的车子但是在它们却拥有不同的报生纸。如果你有买过车,你可能有看过车卡,就是汽车的报生纸。你是否知道我们常买的私家车他们的车卡都属于non commercial vehicle,他们是用处基本是用于我们私人的用处,多于商业用处。而commercial vehicle他们的主要用处都是用于商业的。

还记得小编提到什么情况下你才能享有capital allowance?最基本的条件是你购入的汽车是必须用于你的生意上的,你才能享有capital allowance的。如果你买来的车子是为了要show off或用于私人用途,那你就不能拿来扣税的。所以如果你想要扣税,最起码你要有生意的收入才能证明你购入的汽车是用于生意的。

那在税务里Non commercial vehicle和commercial vehicle有什么不同?

他们的差距可大了。

Non commercial vehicle的capital allowance是有限。而commercial vehicle的capital allowance是无限的。说起来你可能不是很明白。我就用以下的例子来解释吧:

如果你今天购入的是non commercial vehicle你的Capital allowance可能会局限于RM50K / RM100K。所得税法令里有提到如果你购入的Non commercial vehicle 全新原价是高于RM150K的话,你能够向所得税局获得的减免将局限于RM50K,若你购入的non commercial vehicle的全新原价是RM150K以下的,那你能获得的减免将局限于RM100K。也就是说你买越昂贵的汽车,实际上它为你带来的所得税节省效益就越小。

所以如果你听别人将买车就能扣税的话,我觉得你需要按照你个人情况来计算才能知道实际上购入的汽车能为你省下多少的税,不能只是听别人讲什么就去做的。

总结:购买车子能够扣税吗?在某个层面上,它的确会为你带来省税的效益,但是省多少和值不值得,是取决于你想购入什么价格的车子和类别。

希望大家看了这2篇文章会有所收获。




Comments

Popular Posts